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零售商促销、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餐饮行业抽查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4-17  来源: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双随机、一公开”零售商促销、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餐饮行业抽查方案

根据迁安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迁安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安排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信用支撑。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时间安排

2023418日至2023731日。

三、抽查对象范围、抽取规则、抽查事项清单

(一)抽查对象范围:从迁安市市场主体名录库内的批发零售、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大型商场、超市和餐饮行业中,分别按20%25%的比例分类进行抽取检查对象(不足1户的按1户计,1户以上小数点后面四舍五入)。

(二)抽取规则:通过关联信用规则,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提高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本次双随机抽查运用信用分类ABCD等级,按照100%比例抽取

(三)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全覆盖。

、抽查内容

(一)零售商促销

1.检查企业促销安全应急预案是否完善。

2.检查企业促销活动的广告、宣传内容是否真实、是否损害消费者权益。

3.检查企业促销商品是否明示促销原因、促销方式、促销规则、促销期限、促销商品范围等。

(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

1.查验企业营业执照、办卡登记及备案回执单。

2.现场查看单用途卡章程和购卡协议内容是否符合要求,询问章程或协议内容告知情况;对销售台账和电子登记记录进行检查。

3.查看单用途卡卡样、退(购)卡人登记信息。

4.查看财务记账系统或财务报表、与银行签订的资金存管协议、银行当月存管账户余额等情况。

5.现场查看单用途卡业务系统及登录商务部业务系统查看企业数据填报记录。

(三)餐饮行业

    1.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有效、一致。

2.是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

3.有没有节俭消费提醒提示贴,并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

4.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

5.食品经营场所内外环境是否整洁,距离污染源是否符合要求,烹饪场所配置排风设施是否符合要求,用水是否符合生活用水卫生标准。

6.厨房弃物处置是否符合要求。

、抽查部门

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名单抽取及派发

(一)由局双随机办公室在“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中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名单。系统管理员及时完成比对和确认被检查市场主体名单后,分派到各组执法人员中。

(二)执法人员在其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

、组织实施

(一)由局双随机办公室负责总体部署、名单抽取、相关业务指导;各组依据职责做好本次抽查工作。对于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二)进行实地检查时,检查人员不少于2人,并出示执法证,填写检查记录(执法人员可通过安卓版手机APP“冀上双随机”如实记录)。

(三)抽查结束后,在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进行公示并上报。

八、工作程序

1.由局双随机办公室拟定《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零售商促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餐饮行业抽查告知书》样本。

2.按照方案设定的条件,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采取系统自动随机抽取的方式,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对象。

3.系统管理员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从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

4.被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确定后,由“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随机匹配,生成一户企业一份随机抽查检查记录表(简称“一企一表”),并派发到执法检查人员(执法人员可通过安卓版手机APP“冀上双随机”如实记录)

5.系统管理员将被检查对象分组情况、对应的执法检查人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报局双随机办公室备案。

6.将《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双随机一公开零售商促销、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餐饮行业抽查告知书》送达被检查对象。

7.派出检查人员统一行动,在约定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检查。

8.公示检查结果。各执法检查人员自完成“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抽查结果由系统完成数据交换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

、工作要求

(一)周密制定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高度重视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统一思想认识优化顶层设计,合理配置、统筹使用执法资源,完善档案管理,确保有效监管

    (二)严格责任落实,密切协调配合。执法检查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密切协作,廉政执法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企业咨询,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做好抽查的组织实施,确保抽查有序开展。

    (三)营造良好环境,促进信用监管。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法治化进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监管执法业务培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探索新模式、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417


编辑人:胡溪

审核人:付永军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