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物质文化遗产——张富庄摩崖石造像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佛凿于五里山东端的巨石之上。

这块巨石共錾刻了67座石佛,中间一座最大,高330厘米,脸宽90厘米,胸宽174厘米,肩宽200厘米,体雄壮,面方圆,鼻梁直挺,大耳垂肩,环眼薄唇,眉蕴豪光,表情庄重威严。大石佛像两端,雕刻着形态各异的小石佛,左侧28个,右侧32个,分行平行排列,大者高35厘米,小者不足25厘米。这些小石佛像结跏坐于莲花座之上,有的双手合十,有的双手呈八字形,均作高肉髻,身披袈裟,形象逼真奇特,手法近似浅浮雕或高浮雕,雕工精细,时代特色明,是研究古代宗教艺术与宗教史之重要实物资料。根据河北省古佛像研究专家断定,此石佛造像的造型和雕造手法应属北魏时代。

《永平府志》记载:石佛寺,在县西十里。南皮张太复《石像寺后山即事诗》云:冈峦参互接黄台,风日清佳我独来。石像几经残劫后,野棠无数向人开。团山东走仍南面,滦水西流自北迥。多谢偕游老开士,为余指点立苍苔。又:令支四月苦风沙,雨后登临静不哗。高下青山围县郭,依微绿树见人家。一声清磬飞训鸽。闻道点头有顽石,凭谁说法坠天花。

1986年4月迁安文物普查发现,并做了资料。

1989年6月被唐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8年10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