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物质文化遗产——迁安造纸史考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迁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桑皮纸为河北迁安特产,历史悠久,享誉国内外.但关于迁安造纸的源流,因文献记载不足,向来众说纷纭.

1991年12月,在修筑经于家村至龙山的冷大公路时,因推土机取土而将一座大型砖室穹隆顶汉墓破坏。当迁安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人员赶赴现场时,整个墓葬上部破坏殆尽。尽管如此,仍清理出可修复的器物近百件.在清理遗物时我们发现了一件高浮雕画像模型.画像背面较平,原应贴放与某处,主体画面为双人踏板捣碓状,二人均高冠长裙,手扶栏杆,站于平台之上,单脚踏板.板前为一长梃,梃下有一台状支撑体;梃前端嵌入一长方形碓头内并高高翘起,碓头后重,底面平滑与碓头相对的是一个小平台,应为碓石.从二人的踏板姿势看,是齐踏齐放,步法十分协调.由此我们联想到当地许多造纸作坊中用于砸桑皮的捣堆工具,但此墓时代尚早,是否与造纸有关,尚难断定。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访了早年盛行手工造纸的三里庄和苏格庄等民间造纸中心,目前他们仍旧保留了一些旧式的造纸作坊,我们询问了一些老工人,他们详细地介绍了造纸过程,其中很重要的一道工序就是捣碎桑皮之类的造纸原料。当看到于家村汉墓的陶模型时,他们都认为与他们早年的捣堆状况极为相似。当年砸桑皮是用一根长木,放在中间有“十”字形凹槽的石轴上,前一端镶一碓头,其下有一方形堆石,对梃很长,堆尾呈扁平状或附有长板,人立于其上利用杠杆作用来捣烂造纸原料,其形式酷似此汉墓所出的陶模型浮雕画像。

于家村汉墓出土的陶模型浮雕画像,形象地再现了捣碓的情景。若把他说成是舂米用的践碓,一是方形践碓不适合舂米,二是无碓臼,再说也无须二人用力齐踏。若说是汲水灌溉的工具,可前面既不象汲水器,其下也无水井水沟之类的模型,因此结合迁安悠久的造纸历史,我们认为这组模型反映了我国早期造纸场面。

于家村汉墓距三里庄村北约三华里。三里庄位于龙山头脚下滦河北岸。早年传说龙山头会每年长一寸,三里庄就会有100人做到知县,县令就让南方术士在棒锤山修了一座塔,知县没做成,就出了100个纸陷,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抄纸。虽然是传说,但也反映了此地早年造纸业非常兴盛,现在依然有数户手工造纸作坊。据史料记载为明宣德年间开始生产以桑皮条为原料的毛头纸。清朝雍正年间三里庄造纸业更为兴盛,为了纪念造纸始祖蔡伦,于乾隆9年(1744年)在村中捐资修建立祖师庙,每年三月十五日唱戏庆祝,纸坊放假工人邀亲请客,庙宇一九五二年被毁。留有重修碑记和庙前走廊石柱上的石刻对联,十年浩劫又被砸碎,只剩残骨,字迹模糊,上联是“开抄始于后汉”,下联为“规模成于大清”。根据出土实物,我们认为迁安造纸应始于东汉。

附:迁安手工造纸设备和工艺

5个环节20道工序:

第一个环节,备料首先是备桑皮料

1.穿皮:用木碓捣桑皮(也有用碾子),目的是脱去皴子(老皮)。

2.沤皮:将脱皴桑皮泡在盛有石灰水的瓮里,烧沤两天左右,目的在于使桑皮变柔软。瓮一般使用石块在地下砌成,圆形,直径在八尺左右,深七、八尺。

3.蒸皮:将沤好的桑皮放在大锅中蒸煮,以助纤维帚化。

4.化皮:即将蒸好的桑皮用碾子轧或用人穿着鞋去“贬”,目的在于把残存之皴全部脱掉,然后运到河边,放置在“场子”(挖好的泉水池)里,化去黄褐色,使桑皮变白或肉红色。

5.晒瓤子:把化好的皮放在草地上晒干,入库备用。

6.买纸边:去印刷厂买裁下来的下脚料(也可到皮边商哪里买)

7.买石灰、白土子、葵花秧等。

第二环节:制浆

8.过棍:就是将穰子浸泡后,用石碾碾轧,使之变得更加柔软,再用手除去残存的白条类。

9.做饼子:将过了“棍”的洁净的桑皮运到河边冲洗,最后去掉所有杂质,做成一个个皮饼。

10.砸碓:把皮饼子撕成小条小块,放在木椎下砸成长片,咂成皮条。

11.切皮:将皮条码在切皮床上,用木板吊紧,以刀切碎。

12.捣料:将切粹的皮料放在石槽里,加适量的水,用木锤去捣,捣成粥状。

13.轧边:用石碾将泡湿的纸边反复碾轧,使之成粥状。再放置大瓦盆内,用手反复去擦,名曰“擦边”。

14.打磵:将皮、边的粥状料放置在石磵内的水中,再加上白土子、粘液等,用木杆反复划打使材料彻底帚化。

第三个环节:抄造

15.抄纸:由抄纸工人用竹帘抄造,下托,榨去水分,此时称为“纸块”。

第四个环节:烘晒

16.晒纸:由晒纸工人将纸块放在纸架子上,一张张捣边,用新制的笤帚贴墙上(一是冷墙,一是火墙)。

第五个环节:剁纸

17.揭纸:将贴晒在墙上的干燥了的纸揭下来。

18.选纸:将一叠叠的纸张剔出残纸,以保证质量。

19.铰纸:有些纸为了去毛边,便由工人用剪子剪去毛边,有的是用木锉锉去毛边。

20.打捆:将剪(锉)好的纸,一刀一刀地垛好,然后用绳子捆紧,以备上市。

迁安手工纸的品种

1.大纸:书画纸十余个品种,民国以后出现红辛纸、高丽纸、呈文纸等。

2.小纸:一九纸、一六纸、一五五纸、烧纸、仿纸等。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