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生活习俗(汉族食俗二)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迁安市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节日食俗

迁安百姓在过各个节日时,都吃特定的食品。所吃食品,因节日不同而各异,形成了迁安节日食俗。

(1)春节吃饺子,年糕

过春节吃饺子,在迁安民间已有悠久的历史,不仅在年三十晚上半夜子时前吃,正月初一、初三、初五早饭也吃。吃饺子,是取“更岁交子”之意。“更岁”,即“改年”,也就是换了一年的意思;“子”,即为“半夜子时”,“交”与“饺”谐音。年三十子时前吃饺子,即是为了表示旧的一年已过,新的一年开始了。

饺子成为春节不可缺少的节日食品,除上述原因外,还因为:一是饺子形如元宝,春节吃饺子,取“招财进宝”之意;二是饺子有馅,表示入们对新一年里富有的祈望。饺子,有蒸、煮之分。春节吃的饺子都是煮熟的,又称水煮饺,简称水饺。饺子馅有荤、素之分。

荤馅饺子:有一般荤馅和三鲜馅之分。

一般荤馅饺子原料:面粉、猪肉(或羊肉、牛肉,或三者皆有)、白菜、葱、姜、猪油(或花生油)、香油、面酱(或酱油)、盐、味精。

其做法:①先用温水和面成团,然后用布或盆盖上,叫“醒面”。②将肉馅、白菜(切细)、葱花、姜沫用油拌好,使油均匀地粘在菜上;最后放面酱(或酱油)、盐、味精,以免菜馅出水。③将醒好的面搓成长条,用手揪或用刀切成小块(称剂子),用擀面棍()擀成周围薄中间稍厚的皮。再将和好的馅包入皮子里。④将锅水烧开,将包好的饺子下锅煮。“敞盖煮馅,盖盖煮面”。煮时,用勺子顺同一方向推动饺子。水开锅时可以加些凉水再煮。为防止把皮煮破,在煮前可往水中放少许盐。水饺煮到馅与皮离谷(即皮子鼓起来),即可出锅。

三鲜馅饺子原料:精面粉、鸡肉、水发海参、发好的木耳、鲜虾仁、蒸熟的干贝或蟹肉、猪油、香油、酱油、葱花、姜沫、精盐、味精、花椒面。

其做法与一般荤馅饺子相同。

素馅饺子

原料:面粉、白菜(或芹菜、韭菜、酸菜)、水泡粉条(或油煎豆腐)、鸡蛋、猪油(或花生油)、香油、盐、味精、面酱(或酱油)、五香面。

其做法与荤馅饺子相同。

吃年糕

过年吃年糕有两个寓意,一是“糕”与“高”谐音,年糕意思是一年比一年提高;二是年糕多在小年祭灶神上供时用,目的是把灶神的嘴粘住,免得他上天说坏话。

年糕原料:粘米粉(大黄米、小黄米、粘黍米、江米)

其做法:将粘米粉用水和好,蒸熟即可。吃时可沾糖或豆面。
(2)元宵节吃元宵

元宵节吃元宵,其吃法有煮、炸两种。

元宵原料:粘米(大或小黄米、江米粉)、白糖、熟面粉、枣泥(或青丝、玫瑰、芝麻、核桃仁、澄沙馅等)

其做法:①将粘面掺上少许油、枣泥(或其它馅)与熟面粉搓匀。②再用熟面粉加水打成浆糊,加入馅内揉匀,用力拍紧,切成块,即为元宵馅。③将粘米粉放入筐内,将馅块上沾水,倒入粘面中,摇动筐,反复摇,一般撞68次即可,使粘面粘在馅上。(因之叫“撞元宵”)。④将做好的元宵放入沸水中煮,边煮边用勺推转,待元宵浮起时即可出锅。这是水煮元宵的做法。

炸元宵做法:

①先用锥子将元宵扎出若干个孔,以防炸时爆锅溅油。②锅内油烧到七成熟时,将元宵分次下锅炸。待呈黄色时,用竹筷翻动,再炸至金黄色时,元宵表面出现小泡泡,即可捞出沥油放入盘中。③在炸好的元宵上放适量的糖。

(3)立春吃春饼

立春这天午饭吃春饼。吃春饼,是用一张薄饼(或一张可分两层)卷(夹)上各种好菜而食之,寓意:“春到人间一卷之”。在迁安有传说,吃了春饼和其所包的各种好菜,可使农苗粗壮、六畜兴旺。

春饼原料:精面粉、油(或猪、羊、花生油)

其做法:①将精面粉分成两份,分别用开水和温水和,和完将两块面合到一起揉匀。②将和好的面搓成条,切成剂子,压扁圆。③将一半扁剂刷上油,再将另一半扁剂子放在刷油的剂子上做成饼坯。④将饼坯拧成圆饼,擀时要轻。擀成饼状。⑤将饼放入锅中,一面烙到七成熟时翻过来再烙另一面。如此翻烙4次即可。⑥可炒各种蔬菜卷()入饼中食用。迁安春饼馅菜,一般是用细粉丝、肉丝、菜叶等炒成。

4)龙头节吃煎饼

龙头节吃煎饼。传说烙煎饼要在院中生火,可以烧死从冬眠中醒来的各种昆虫。

煎饼原料:小米。

其做法:①将小米和水磨成浆糊。②取平锅,放少许油(为避免粘锅),舀一勺水浆放入锅中,用小木耙子由中间向四周排成薄饼,烙少顷翻过来再烙另一面,看变熟即可铲出锅。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烙煎饼时上鸡蛋,有的卷入火腿肠。

5)寒食节吃冷食

寒食节这天禁火吃冷食。寒食节与清明节本不是一个节日。寒食节一般在清明节的前一、二天。由于寒食节、清明节时间相近,唐代以后把两个节日合在可一起过。

这个节日当天,民间要禁火,即不生火做饭,只吃事前备好的冷食。此种风俗,已逐渐被废除了。

6)端午节吃棕子

端午节吃棕子,传说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楚国的爱国大臣、诗人屈原。民间传说55日屈原投汩罗江死后,举国哀痛,为了不让鱼鳖吃他的尸体,便做竹筒粽投入江中以供鱼鳖食用。

端午节吃棕子。棕子原料:粘米(大小黄米、粘黍米、江米)、苇叶或竹叶、小枣、小豆。

其做法:①把粘米淘洗干净,用水泡34小时捞出控去水。②将苇叶开水中煮,捞出放入冷水中。③将34张苇叶错摆开,折成三角形,放入粘米、小枣、小豆等,边放边用水往上淋,使米等落实。最后把苇叶回裹严,用马莲叶或绳捆结实。④将棕子放入锅内、用石头压实,放入清水(淹没棕子为度),煮熟捞出,放入凉水中降温,即可食用,食用时放适量的糖。

(7)中秋节吃月饼

中秋佳节晚上,月光饺洁明亮,民间百姓赏月、祭月时,一家人团聚一起吃月饼。此期间还要以月饼馈赠亲友。

月饼原料:精面粉、糖浆、熟精面粉、白糖、豆油(或花生油)、熟核桃、熟花生米、熟芝麻、青红丝、面起子(发酵用)

其做法:①将白糖、熟精面粉、熟芝麻、熟花生米、熟核桃仁、青红丝和油拌匀捏成馅。②将糖浆、面起子和油倒入精面粉中,捏成剂子包好馅,压进模子后倒出来。③把生月饼坯子放入炉中烘烤,烤至红黄色时即成。此为硬皮月饼做法,另外在迁安还有做翻毛月饼的。

其原料:面粉、猪油、水、熟面粉、白糖、冰糖、麻仁、花生仁、青红丝、花生油、食品色素少许。

其做法:①将一半面粉和猪油、水和成油面。②将另一半面粉与猪油擦成干油酥。③将花生仁烤熟擀碎,与其它原料一起捏拌成馅。④干油酥包在水油面里,拼成长方形薄片,卷起后捏成剂子,再将剂子按扁,包上馅,按成圆饼。⑤在圆饼上撒青红丝,用食品色素描上图案,放入炉中烘烤,烤至熟即出炉。

如今月饼不仅质量高,而且种类繁多,不一一赘述。

(8)腊月初八吃腊八粥

腊月初八早饭,家家户户都要煮腊八粥。

腊八粥原料:大米、小米、粘黄米、江米、秫米、花生米、红小豆、栗子、核桃仁等。

其做法与煮普通粥相同。

迁安节日食俗还有:头伏包子,二伏面(勾卤过水面条),三伏饺子就辣蒜的顺口溜。至今民间在头伏、二伏、三伏的第一天午饭仍照此顺口溜制作食品。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