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陆万钟.明嘉靖武状元:迁安唯一的状元

发布日期: 2021-11-18  来源:地方志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陆万钟.明嘉靖武状元:迁安历史上唯一的状元 

陆万钟,以兴州卫世袭指挥而隶籍迁安,明嘉靖十七年(1538年)戊戌(武)科中状元。他是古代至清朝期间迁安的唯一国家级状元。但天妒英才,他中武状元不久就英年早逝了,未留子嗣,他年轻至老的妻子,因守寡奉养公婆的事迹录入清《迁安县志》列女传。

论曰:世禄传家,何必挣命,虽得金榜题名,却落得流星迅陨。呜呼哀哉!

    上图自清.同治《迁安县志》,此文不妥之处请与李红纬、张明远联系0315-7638659,请不吝赐教。

注:武状元,就是在封建社会中,武科举考试的最高一级选拔出来的或者经皇帝认定的第一名,或称为一甲一名武进士,这就是武状元。自古以来,文治武功,一方面“以文教佐天下”也就是叫教化民众,维护社会太平;另一方面“以武功戡祸乱”也就是保护国家安定、巩固国家政权。一文一武,相得益彰。作为全国第一的武状元,则被世人叫做“独占鳌头”。

历代状元中,唐代名臣郭子仪就是由武状元而位至宰相,他一生历仕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曾两度担任宰相。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