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商 辂.明英宗迁安知县:明朝唯一“三元及第”

发布日期: 2021-04-06  来源:地方志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商  辂.明英宗迁安知县:明朝唯一三元及第 

商辂(14141486)明朝名臣、内阁首辅,字弘载,号素庵,浙江淳安人。他是明朝科举考试中第二个三元及第(同时获得解元、会元、状元),第一个是黄观,被朱棣除名,所以商辂是明朝唯一三元及第,仕英宗、代宗、宪宗三朝,历官兵部尚书、户部尚书、太子少保、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为人刚正不阿、宽厚有容,临事果决,时人称我朝贤佐,商公第一,卒谥文毅。著有《商文毅疏稿略》、《商文毅公集》、《蔗山笔尘》,纂有《宋元通鉴纲目》等。善书法,但传世墨迹甚少。

商辂在三元及第后,即明英宗正统十二年(1447年),来永平府迁安任知县,任上革除县衙陋习,清正廉明,勤政爱民,卓有政绩。十四年(1449年)离开迁安入朝进学东阁。 

上图自清.同治《迁安县志》,此文不妥之处请联系7638659,请不吝赐教。

山海关徐达显功庙记

明大学士  商辂

中山武宁王,早以雄才大略,首从太祖高皇帝举义,平定天下,混一海宇。已而率师漠北,收其余民。比还,留镇于燕,慎固封守。为长治久安计,以平滦、渝关土地旷衍,无险可据,去东八十里得古迁安(民)镇。其地大山北峙,巨海南浸,高岭东环,石河西绕,形势险要,诚天造地设,遂筑城移关,置卫守之,更名曰“山海关”,内外截然,隐然一重镇也。自山海以西,若喜峰、若古北,大关小隘无虑数百,葺垒筑塞,既壮且固,所以屏蔽东北,卫安军民,厥功甚伟。景泰甲戌(五年,1454),今左都御史李宾奉命巡抚,卫人萧汝得等合词告言:昔中山武宁王镇此,城池关隘皆其创建,边陲宁谧,殆将百余年矣,愿立庙祀以报王功。为请诸朝,许之。属岁屡歉,事未克就。成化辛卯(七年,1471),李进握院章,追维前诏,因谋诸总戎,募义敛材,卜日蒇事。乃即山海卫治之西,建王正殿三间,翼以两庑,树以重门,缭以周垣。兴造伊始,适巡抚左佥都御史张纲下车,锐意倡率。时镇守太监龚荣、总兵右都督冯宗及参将刘辅、李铭,悉以俸赀来助,用底完美,实癸巳(九年,1473)春三月也。纲告成于上,赐额“显功”,仍降祝词,命有司春秋致祭,岁以为常。山海军民,闻命欢呼,踊跃称快,有以见王之功德及于人者深且远矣。李以事之始末属守关兵部主事尚綗述状,征予以记。谨按祭法有云:能捍大患则祀之。若王之设险守国,使百年之间,敌国莫能窥其隙,室家得以奠其居,其功不亦大乎?祠而祀之,岂不宜哉!虽然王为开国元勋,当时,南取吴越,北定中原,东平齐鲁、西入关陕,王之功居多,独山海之人思慕之深者,盖王镇抚燕蓟十有余年,丰功盛烈,非他处比,庙祀聿严有以也。夫王姓徐氏,讳达,凤阳人,累官太傅、中书右丞相,进爵魏国公,追封中山王,谥武宁。其履历备载国史,兹不重著。惟述立庙之意,俾刻之坚珉,庶来者有考焉,谨记。

(自嘉靖、康熙《山海关志》、弘治、万历、康熙、乾隆、光绪《永平府志》)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