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迁安概况

发布日期: 2024-01-22  来源:迁安市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迁安市位于唐山市东北部,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底总人口77.6万,现辖17个镇、4个街道,505个行政村38个社区近年来,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启“北方水城、美丽迁安”建设新征程,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经济发达,民资雄厚。2023年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30个,招商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6个,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023年,首钢智新入围第五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候选名单,九江、鑫达等3家企业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国最大的锐唯氢燃料电池项目顺利投产,355辆氢能重卡引领零碳运输,全市制氢能力突破1万吨,氢能产业三年蓄力、一朝起势;天道仓储物流港荣获“国家5A级物流企业”,与世界500强厦门建发合作实施的恒茂光伏玻璃防霉新材料项目落地开工,战新产业多点开花、多维突破。因时因势、旗帜鲜明确立了推进以氢能全产业链为引领的迁安高质量发展第三次革命战略,加快构建“一个千亿级钢铁产业为坚实基底、一个千亿级氢能产业为战略重点、N个新兴产业为增量支撑”的全新格局。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西距北京195公里、天津160公里。境内公路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铁路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8倍,可直达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天津四大海港。津秦高铁在迁安设有客运站,形成了辐射晋、冀、辽、蒙的3小时经济圈”和通达京津大中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

山水融城,宜居宜业。三面环山、植被丰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6.5%。城区滦河、三里河穿城而过,龙山、佛山、黄台山三山拱卫,建有大小城市公园84个,绿地率41.9%、绿化覆盖率43.2%。黄台湖景区是“国家级重点水利风景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三里河生态走廊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世界景观奖”。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国家海绵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跻身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平台优越,承载力强。拥有4家省级园区。高新区是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采取“园中园”模式建设的生物医药产业园,被确定为京津冀医药健康特色产业基地;经济开发区是省首家千亿级工业聚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40个重点园区之一,蝉联省能级提升综合示范开发区;北方钢铁物流产业聚集区是全国物流专委会副主任单位、中国物流示范基地,连续3年获评全国优秀园区;滦河文化产业园是省首批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跻身中国产业园区成长力百强。

产业发达,活力无限“主导+新兴+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蓬勃发展,是北方最大的硅钢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单体线材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彩印包装基地、全国最大的手工地毯加工基地。2021年,首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荣膺国家冶金科技奖,智新电磁跻身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精品钢材比重提高到38%,装备制造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5%。新兴产业梯次壮大,英诺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矿山修复成效显著,跻身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获评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中国县域科技创新百佳县市。

历史悠久,文脉悠长。早在4.5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境内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有4万多年前的旧石器时期遗址7处,有1万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遗址18处,有夏商周时期遗址42处。其中,爪村遗址出土的骨锥、骨针,被誉为“华夏第一锥”。长城穿越境内45公里,1.5公里大理石长城被誉为万里长城中的绝景。经黄帝族徽天鼋等出土文物和文献考证,迁安是轩辕故里、黄帝古都,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迁安轩辕黄帝文化研究院正式落户。

资源富饶,物华天宝。境内已探明矿藏有铁、石灰石等20多种,其中铁矿石储量27亿吨。河北第一大河滦河等17条河流贯穿境内,水资源总量3.6亿立方米。驰名中外的“京东板栗”产于此地,书画纸享有“北迁南宣”的美誉,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长城、溶洞、温泉等旅游资源20余处,黄柏峪古老岩石距今38.5亿年,被誉为“地球岩石鼻祖”,山叶口国家地质公园被誉为“全息太古时代地质地貌档案馆”,古菱齿象化石是亚洲体型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两具古象化石之一。


编辑人:魏雷

审核人:刘向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