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迁安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4-25  来源:迁安市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迁安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教育督导是《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国家对教育事业依法进行监督管理的政府行为。2020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厅字〔20201)。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央文件形式印发的教育督导文件,是我国教育督导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对于增强教育督导权威性、督促地方各级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意义重大。2020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市县两级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20216月,唐山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唐山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细化,要求各县市抓好落实。

市教育局对照省、唐山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完成了《迁安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工作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26个部门意见,结合征求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起草原则

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以下三点原则: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系统梳理和严格对标省、唐山市工作要求,确保唐山市文件中的各项任务有落实,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并进一步细化实化,增强可操作性。

二是注重结合迁安实际。立足迁安市情和教育实际,聚焦机构建设、职能建设、制度建设、履职能力等关键环节,注重与唐山市方案相衔接,汲取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构建“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迁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三是着力破解教育督导瓶颈。着力解决全市教育督导机构不健全、不独立,以及权威性不够、结果运用不充分、督学队伍建设薄弱等突出问题,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在结构上,基本对应唐山市文件框架,适当进行调整。《方案》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工作思路明确了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改革方向。

第二部分是目标任务提出了主要改革目标,同时明确了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项核心职能的分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适合迁安特色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第三部分是改革内容针对当前教育督导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改革的重点和内容,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上水平。 

(一)完善管理体制,第一至四条。针对教育督导管理体制不顺、机构不健全、机构不独立、职能定位不够清晰等问题,结合我市实际,调整委员会组成、完善督导机构、落实工作职能、发挥成员作用四方面内容。其中“调整充实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基本与唐山一致,因我市科技局与工信局合并、民族宗教事务归口统战部、体育工作归口文旅局,最终确定我市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为26(唐山27因县级层面涉及不到督导机构分级指导,故去掉了唐山文件中的第五条。

(二)优化运行机制,第五至八条。针对教育督导运行不畅、重点不突出、方式方法有待改进的问题,重点从督政(职能部门)、督学、评估监测、督导方式四个角度改革。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中,明确了对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督导的重点任务,增加学校校(园)长在一个任期结束时,原则上按要求接受一次综合督导。分级对民办学校幼儿园)进行全方位督导,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内容 

(三)强化问责机制,第九至十六条。针对督导协调不畅、结果运用不充分、权威性不够问题,按照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的顺序依次进行,从而增强督导的权威性,便于工作开展

“实行报告制度”中。明确要求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开展督导,均要形成督导报告,并按督导规模和层次分别报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让督导更规矩、更有效。

“强化整改制度”中,明确下发督办单的部门为教育督导机构,让教育督导机构职责更清晰。

“建立通报制度”中突出对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的总结推广和宣传报道,同时对推诿扯皮、不作为或没有完成整改落实任务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增强相关单位责任意识、危机意识

(四)规范督学聘任和管理,第十七至十九条。针对督学力量薄弱、专业化水平不够高的问题,研究修订《迁安市督学聘任和管理办法》配齐配强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督学,加强督学培训、考核管理,提升督学职业发展空间,调动督学工作积极性。

(五)改革保障机制,第二十至二十三条。落实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研究制定我的督学工作待遇规定,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和专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保证教育督导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第四部分是有关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等三方面进行部署。一是提出建立教育督导改革重点任务会商机制,研究解决督导队伍建设、条件保障和制度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强对《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三是广泛利用各种媒体集中宣传,为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建议此《方案》经政府常务会审议后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参照省、唐山市做法,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实施并主动公开。

编辑人:唐馨阳

审核人:刘向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