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让农村人居环境 “时时美”“处处美”

发布日期: 2021-12-15  来源:迁安市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日前,在迁安市组织开展的第四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拉练评比活动中,采取“三不一直”(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到现场)形式,从各镇街随机选取3至5个村,直接入村,查看主街道、背街小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建设、日常使用维护情况,评出优秀进行表彰奖励,让后进作表态发言。这是迁安进一步规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实施的举措之一。

为擦亮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市招牌,推进全国文明城常态化建设,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时时美”“处处美”,这市每季度举行一次农村环境整治拉练评比。为真正实现奖优罚劣、培树典型、激励后进、带动全域,这市改变以往提前规划路线、由镇街引领的方式,采取“三不一直”形式,查看了21个镇街78个村庄。通过拉练评比,评出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秀镇、2个常态化保洁先进村,排名第一的镇街作典型经验介绍,排名倒数后三名的镇作表态发言。同时,依据《迁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办法(试行)》,对在观摩拉练评比中获评的优秀镇给予3万元至8万元不等奖励,对常态化保洁先进村给予各1万元奖励。对整治效果较差村庄,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下发督办单,责令限期整改,直至达标。

培树典型,示范引领。这市对先进典型镇街,除了表彰奖励,还进行重点宣传推介。目前野鸡坨镇创新实施的“123”工作法正被推广。“1”即明确一个目标——向最好的看齐。“2”即打好两个基础: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打好群众生活习惯的基础。“3”即落实三个制度。镇环卫办每周入村督导检查,整改情况全镇通报;每月组织环境卫生检查,排名最后的3个村作表态发言,连续三次排名后三位的村,核减环卫经费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每季度组织全镇观摩拉练,评比结果与年底村班子考核定档、干部工资核定挂钩。

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这市各镇街、市直相关单位全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各镇街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等非生活垃圾,严禁村民将柴草杂物等占街堆放。同时加强保洁员管理,对责任区域管理好的,给予适当奖励;市城管局加强对垃圾清运公司的监管,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清运;组织部、宣传部、妇联、教育局等单位积极行动,采取“主题党日”、暗访报道、“美丽庭院创建”、“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