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走进迁安红峪口:长城脚下有个“长寿村”

发布日期: 2021-12-29  来源:迁安市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溪水涧下流,长城云上走,连绵群山环抱着秀美的红峪口。”这一段朗朗上口的歌词,唱的是长城脚下的迁安市五重安镇红峪口村,也是当地人口口相传的“长寿村”。

初夏时节,怀着好奇与神往,我们长城行小组来到红峪口村。在五重安镇一级主任科员魏江荣的讲解和指引下,聆听了当地古老传说,探寻了长城雄伟风光,领略了“长寿村”的美丽风貌。

红峪口村位于迁安、迁西、青龙三县交界地带,距京秦高速迁安支线白羊峪站只有几分钟的车程。一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从村中直达三抚公路,交通十分便捷。我们穿过村口高大的仿古城门后,沿着曲折的山路进入村中心。

村庄依山势而建,带有仿古风格的村居民宅高低错落,层层叠叠,墙面设计仿照长城城墙式样,以灰白为主色调,屋顶多为亮丽的红色,透有新时代的气息。新居之间,间或有保存完好的百年老屋,青砖灰瓦,自成景致。

村里的街道干净通透,两边栽种着绿化景观植物。一条清澈的小溪在村中蜿蜒流淌,用鹅卵石堆砌成的河岸上,挂着喜庆的大红灯笼,架起的数座拱桥上写有益寿桥、康健桥等名字,和村中的长寿广场、福字广场、长寿泉一样,体现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村庄四周群山环绕,山上树木郁郁葱葱、苍翠欲滴,格外俊美,更衬托出小山村的优雅恬静。

红峪口村共有295户,1016口人。这里的村民平均寿命在80岁以上,据2006年以来的统计,村里已出现了多位百岁老人,90岁以上老人达20余位。我们在村中游览时,随处可见精神矍铄的老人,对我们露出善意的微笑。看到我们拍照,有老人还主动上前,热情地说,“你们顺着大路往上走,山上能看到长城,那边景色更美。”

“红峪口村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负氧离子常年在6000个以上,PM2.5始终在15个以下,正是因为生态环境好,这里的老人更容易长寿。”魏江荣说指着南山告诉记者,“村里早年有好几棵古树,现在就在这山顶上,还有一棵古桲椤树,至少有几百年历史了。”

红峪口村南山山顶原有两棵3人合抱的桲椤树,一雌一雄,被村民称为“祈福树”“长寿树”。据说,1950年,这两棵树同时发病,几天后雌树突然死亡,全村连续3年大旱,颗粒无收。后来,人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担水浇灌雄树,这棵树又一天比一天茂盛起来。从此,村庄又是风调雨顺。当然,这只是当地的一个传说,也从另一个侧面表达了当地百姓爱护树木、守护自然的朴素愿望。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这棵树树干直径达1.5米,高约10米,枝繁叶茂,树冠直径有30多米。

“红峪口是长城上的一道关口,周围山石多为红色。据说附近的明长城就是戚继光采挖当地大理石毛料所砌。关于长城和红峪口村,当地还有很多美丽传说。”魏江荣说。

其中流传最广的一段是“一帽镇三县”的故事。有一次北方敌人入侵时,镇守红峪口段的戚继光正在下棋。士兵把敌情报上来时,戚继光棋兴正浓,便让士兵把自己的帽子扣在山尖上,敌人靠近时,山尖不断上升,敌人怎么也攻不过来。由此而来,这座山就被称作“将军帽山”。

这座海拔495米的将军帽山依然屹立在红峪口村北。我们沿着长城山野绿道一路上山,不久便到达了将军帽山的主峰。为了让游客更直好地欣赏大理石长城,当地农民在此建成了将军帽观景平台,这也是迁安长城山野绿道西部第一个观景平台。

登上平台极目远眺,只见四周山峦叠翠,青雾缭绕。山脊之上,古老长城盘旋曲折,千百年后威严依旧。正当浮想联翩之时,温暖的山风忽而吹来,令人顿觉心旷神怡。

远望山峰,会看到一块奇异的山石,像一把利剑从空中直插山体,形象可谓一绝。看到记者好奇的样子,魏江荣讲了一个当地的传说:戚继光镇守此地时,多次打退入侵之敌。一次,他在击退强敌大获全胜之后,情绪激昂,踌躇满志,将佩剑插入此峰,随后说道:“有吾剑在此,看谁敢来犯!”隔日一看,那把利剑就化作了一座高高的山峰,后人就称之为“戚剑峰”。峰下有一股清泉,飞流直下形成三叠瀑布,从此留下了“一剑别山中,退敌返辽东”的佳话。

“红峪口村有丰富的人文故事、历史传说,有大理石长城和北方罕见的黄金溶洞,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这里环境美、空气好,周边有三抚公路、迁安高速支线、上兰公路和长城绿道,公路四通八达,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魏江荣说。

这村自2001年开始规划筹建红峪山庄景区,开发长城和黄金溶洞旅游资源。2005年长城溶洞景区建成投入运营。2009年,村内第一家农家餐开业。依托景区,该村农民先后开办农家餐、民宿、特色农产品店。为保护当地民俗文化,村里还设立了村史馆、文化礼堂,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全村经济总收入达5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000元,旅游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数年均增长均超过7%。2013年,红峪山庄景区获批国家3A景区。2016年,红峪口村荣获河北省美丽乡村称号。

我们下山回到村中时,街前屋后饭菜飘香,餐馆里欢声笑语,正午的阳光普照着古老的长城和美丽的山村,一股别样的情愫顿时涌上心头。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