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把廉洁要求贯穿教育管理监督之中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发布日期: 2022-03-07  来源:市纪委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基础性工程,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具有重要意义。

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基础上,各地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发挥追寻初心、筑牢信仰之基的重要教育作用,使之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龙华烈士陵园铭刻了革命先驱在沪奋斗牺牲的英雄事迹,是上海重要红色地标之一,也是上海市纪委监委的廉政教育基地、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教学点。前不久,根据杨匏安等4名革命先烈事迹创作的情景党课《丰碑》在这里上演。“我们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把历史转化为课程、让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分批次分主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来此参观学习,开展廉政教育。”上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润其内、固其本”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载体,融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内容。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确定了“项目化、精品化、特色化、分众化、社会化”的整体推进思路,充分挖掘全区优秀廉洁文化资源,并督促12个盟市纪委监委结合地域实际重点培育一批廉洁文化特色点位,体现“一地一品一特色”,推动当地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山西把清廉单元创建作为切入点,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抓点带面、聚少成多。

家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去年9月以来,海南省委先后组织653名“一把手”、新提拔、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及其配偶和成年子女前往省廉政教育基地接受纪律教育和家风教育。“我省推动组织监督、自律监督、家庭监督融合贯通、形成合力,首次将‘一把手’配偶和成年子女纳入纪律教育范围,构筑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参照省委做法,全省各市县区、省直单位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家风教育活动209场次,组织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和巡回展2065场次。此外,还将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廉洁治家情况作为“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视家风家教。

为推动单位与家庭携手共筑廉洁防线,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邀请总部部门和经营单位领导干部家属参加家庭助廉答谢会,特意安排了观看警示教育片环节,通过家风不正、治家不严酿成的家庭腐败悲剧,提醒当好“廉内助”,共治廉洁家。参加答谢会的一名干部家属表示,家风败坏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今后一定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诱惑,厉行勤俭节约,让爱人在工作中无后顾之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编辑人:韩雪

审核人:迁安市纪委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