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水城春日里 城管战“疫”记

发布日期: 2022-05-05  来源:迁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芳菲四月,病毒肆虐;水城迁安,共克时艰。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市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排查快速、管控严格、处置果断,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城管执法局闻令而动,全体干部职工立足职责使命,向“疫”而行,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里不出、外不入、内不动”的总策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助力全市在最短时间内扑灭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城管力量。

一是以“疫”不容辞的担当,“定向”下沉,筑牢防控关卡。自封控以来,局党组书记、局长康继顺同志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始终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指挥调度,361名干部职工在岗在位鼎力支援保运转。我局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到城市一线、卡口前沿,配合街道社区织密建强疫情防控工作网,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104名干部职工按照“多对一”“全天候”的值岗模式轮流坚守在16个社区卡口,助力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发放抗原检测试剂、搬运防疫物资等防控措施落实;众多由于紧急封控未能及时返岗的人员,也与社区居委会积极对接,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地参与本小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和生活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我局分管疫情防控工作的二级主任科员刘乔同志、分管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的一级主任科员杨春林同志,分别不停辗转于各个社区卡点和城市农村,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督导落实防控政策和环境清扫消杀及垃圾清运处置等工作。另外,我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胡杰和园林绿化中心主任张余发两名同志,作为新晋副科的党员干部,也积极响应组织部号召参与“一对一”精准防控任务,分别坚守在隔离点和涉疫村夜以继日地开展着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以“疫”思不苟的精准,“靶向”消杀,加强防控保障。连日来,我局环卫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从人员配置、车辆调配、物资配备、消杀范围、消杀频次等方面严格部署并落实了不同场所和外环境的消杀工作,压紧压实防疫措施。不仅有序组织了对城区垃圾转运站、垃圾散点、高速出入口及支线、隔离涉疫点位等重点场所的日常雾洒消毒,而且大规模开展了3次涵盖城区主次干道、学校、公园广场等重点公共区域的集中消杀作业,并先后组织17支消杀队伍奔赴沙河驿镇、野鸡坨镇、理工大学、高中学校、钢厂等涉疫场所进行重点消杀作业。截至目前,累计派出79人次、45车次,使用消毒液近1500升,为切断疫源传播链、筑牢防控屏障有效助力。

三是以“疫”力承担的团结,“合力”攻坚,规范应急处置。作为涉疫垃圾应急处置工作的牵头综合协调部门之一,疫情形势严峻以来,我局迅速组织第三方调集了12名清运人员和5辆运输车辆,在“集中食宿、24小时在岗”的基础上增加涉疫垃圾收运频次,并严格按照“定人、定车、定路线”的应急处置要求保障转运安全,避免次生污染。同时,积极督导垃圾焚烧发电厂合理调整生产负荷,开辟绿色专用通道,统筹安排生活垃圾和涉疫垃圾错峰入场(每天13:00—20:00为涉疫垃圾进厂处置时间),涉疫垃圾专口卸料、专炉焚烧,建立台账,专业消杀等一系列闭环操作,确保无害化处置。截至目前,转运涉疫垃圾累计出动车辆406车次,转运涉疫垃圾及医疗废弃物278.94吨,为及时安全处置涉疫垃圾、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了高效应急保障。

四是以“疫”无反顾的坚韧,“用心”服务,畅通民声渠道。4月17日晚,我局数字化指挥中心接到疫情防控应急值守任务,14名工作人员(按封控要求居家的除外)全部迅速到岗,连日来食宿单位,24小时轮班上岗,确保“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12319”城市管理热线全线畅通。封控期间,日均受理涉疫方面群众来电950件以上,单日最高值1045件,是以往受理量的7倍,达到了热线成立以来的受理高峰。我们的接线员中年轻女同志居多,面对孩子小、家庭事务多等诸多困难,她们对家中的幼童不得不“忍心”,对年迈的父母不得不“担心”,对带病上岗的自己也不得不“狠心”,只因为特殊时期责任在肩,作为城管人对这份工作必须“上心”。封控形势下群众的信息焦虑频发,无论是面对言语过激的来电群众,还是不同群众关于同一问题的重复来电内容,我们的接线员都始终如一,他们以不急不躁的耐心、换位思考的诚心和周到严谨的细心,通过向群众传达疫情防控政策,为群众的不知所措解疑释惑,把科学预防的专业知识悉数告知等应对措施,有效化解了群众的焦虑恐慌,正面引导了舆论走向,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稳步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是以“疫”如既往的勤勉,“常态”管理,聚焦主责主业。城管人在勇毅前行、全力护航疫情防控的同时,也不忘持续发力做好城市管理。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不少环卫工作人员居家滞留,我局积极协调调度为返岗人员办理离居手续、统一安排食宿,75名工作人员得以返岗参与城市环卫作业运转,虽然特殊形势下只能因陋就简席地而眠,但是他们不因物质多言,只在一线作业中埋头苦干。他们在严格落实自身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以“白+黑”的工作效率清理了封控前期城区积存的生活垃圾,化解了后续日常清扫保洁作业的堵点。截至目前,共清理生活垃圾1105车次、4367.11吨。同时,我局因地制宜,克服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采取人工清扫保洁为辅,吸尘车吸取积尘、洒水车冲洗路面等机械化作业为主的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卫生进行清理维护,通过守好疫情防控“环卫线”,织密了卫生环境“保障网”。此外,封控期间公园广场虽然暂时关闭,但是我局园林绿化中心各养护点位的留守人员却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剪枝灭虫、浇水抗旱、保洁消毒等日常工作,期待开窗可见的花红柳绿能够疏解大家封控抗“疫”的压力。随着抗“疫”形势的持续向好,一些沿街门店和背街商户早已按捺不住,我局综合执法人员随即开展巡查治理,做好限制性经营管控,对保供点以外的经营商户严格按照防控要求督导其闭店停业。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经此一“疫”,城管人已经牢牢树立“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坚定决心,我们也将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工作,强化精细管理,切实保障市民健康、城市安全。为春去夏来,“疫”散花开,共同努力!



编辑人:安珍宏

审核人:赵宇洁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