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康乐山居”芳华初绽——走进迁安市小杨官营村

发布日期: 2022-09-19  来源:电视台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中秋时节,沿着宽敞的柏油路走进依山而居的迁安市野鸡坨镇小杨官营村,只见干净的街道两侧路灯林立、绿树成荫,一个个造型古朴的节点小品点缀村居,广场上古朴的木质凉亭里,老人们闲坐,孩子们快乐地玩耍,一幅康乐自然的田园乡村画卷展现在游人眼前。

以前村里道路坑洼不平,卫生脏乱差,百姓受苦,村两委班子也急在心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超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村里抓住乡村振兴建设的有力时机,聘请专业规划设计人员,对村庄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确定了以康乐山居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项目建设,资金是关键。村两委班子通过学习全市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相关政策,与市、镇相关部门对接,积极争取市级、镇级资金支持,多措并举筹集各类资金500余万元,组织村民、企业、乡贤、社会爱心人士捐款4万余元。开展硬化道路、铺设路缘石、治理坑塘、建设游园广场、安装路灯等项目建设,补齐村庄基础设施短板;进行清理垃圾、拆除违建、修复残垣断壁等整治村庄环境面貌;新建村标、景观标识、栽植绿化苗木等美化村庄,百姓生活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马超指着村内的乡村振兴广场说:这里原来是个堆满了垃圾、杂物的坑塘,经过治理,建成了广场,村民没事儿就来这里坐坐,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大客厅,也增进了邻里和谐。

修建凉亭时,资金不足难开工。能工巧匠张建奎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修建任务。他精打细算,从旧货市场买原材料,自己出义务工,这个原本造价需要两三万元钱的凉亭,他硬是花了几千就给干成了。项目建设中,村两委干部带头,党员代表冲锋在前,群众积极踊跃出工出力,累计为村集体节省资金4万多元。

村庄美了,百姓笑了。村里77岁的老党员、老村干部张利开心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天天都这么干净,看着就舒心!

2021年小杨官营村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精品村,村两委班子的干劲更足了。作为远近闻名的生猪屠宰加工专业村,今年引进了总投资1.2亿元的迁安市硕东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建设生猪屠宰生产线及物流仓储设施。项目建成后解决村民就业500余人,村民人均收入提高1.5万元。村两委班子还积极引导村民养殖生猪、种植葡萄、开展运输等,多方促进百姓增收致富。现在村里人人有活干、户户有收入。

下步村两委班子将积极协助建设年出栏10万头猪的养殖场、熟食品深加工厂,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发展日光温室大棚,吸引游客参观采摘。我们将努力建设一个村美、民富、产业兴的美丽乡村,使康乐山居小杨官营村,芳华尽绽放。马超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人:李娜

审核人:韩冰远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