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迁安市开展征信宣传 “零距离”“零盲点”促“诚信迁安”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9-27  来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为提高征信的公众认知度和政策影响力,提高全民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辖区金融稳定,人行迁安支行贴近百姓,深入推进征信知识进乡村,使征信宣传工作实现“零距离”“零盲点”。

一、主要做法

(一)征信宣传“进村头” 将征信知识“送进来”

人行迁安支行瞄准辖内首个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山叶口,联合迁安农商行附近支行,于大五里村赶集日,利用现场人流量大的特点开展征信宣传活动。本次宣传选在集市中央人流最为密集的地段,搭设宣传平台,摆放宣传折页、悬挂宣传条幅,为集市中的摊主、往来赶集人员发放征信明白纸,耐心为他们讲解征信知识;此外,还在现场举办有奖竞答活动,吸引群众热情参与,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征信的含义。

(二)征信宣传“进田头”使征信知识“零距离”

宣传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们热情互动,主动向正在劳作的村民发放宣传折页,耐心解答村民们提出的金融问题,引导他们认识征信,为村民们上了一堂接地气的金融知识公开课,形成了寓教于乐、人人参与的融洽氛围,获得了一致好评。

(三)征信宣传“进炕头”让征信知识“走出去”

大五里村卧虎藏龙,有很多经营特色农产品的手艺人和在当地小有名气的说唱艺人,在村民们心中颇具影响力,还有很多富有特色的农家院。宣传人员通过来到这些农家院和当地名人家中拜访,使征信知识宣传进炕头,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宣传我们把征信知识带进他们家中,他们愿意和我们一起让征信知识走出去,成为征信义务宣传员,在平时生活中向大家随时传递征信知识,凭借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村民去了解征信、宣传征信,从被动接受知识到主动向游客们传播,让游客们在享受田园风情和农家饭的同时,也了解到征信,让征信知识真正走出去。

(四)与“双基共建”相结合 将征信宣传“常态化”

将宣传工作与农商行双基共建工作相结合,在当地双基共建服务点开展常态化征信宣传。村干部带头与基层农商行结成宣传组,以“银农对接”“乡村振兴”为载体,在农户办理业务时为其普及金融知识,在向当地贫困党员、农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慰问活动过程中,将征信宣传与防金融诈骗、防非法集资、普及金融知识结合起来,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宣传内容,确保征信宣传深入渗透。

二、取得成效

(一)摸索出乡村常态化宣传形式

通过本次试点宣传,结合农商行乡村网点多,与各村党支部、村委会联系紧密的特点,摸索出与“双基共建”工作相结合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期推进的征信常态化宣传形式,增强了农商行服务社会意识,有力强化了机构驻村工作人员征信宣传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让为民服务的初心在乡村绽放。

(二)形成“以点带面”宣传特色

本次宣传,共拜访手工艺人、说唱艺人4家,进入农家院7家,通过“征信知识进炕头”活动,共有16人自愿加入征信宣传队伍,成为征信义务宣传员。据了解,在旅游旺季,当地农家院一天能接待游客上百人,而当地一家经营酿酒生意的村民则表示一天能接待前来参观、购买自酿酒的游客数十人,一场说唱演出也能吸引近百人观看,通过向这些游客宣传渗透征信知识,可以以点带面形成宣传乘数,带动征信知识真正“走出去”。

(三)拉近宣传距离消除宣传死角

据统计,本次活动现场共张贴征信宣传横幅5张,发放宣传折页8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200余人次,进入田地为正在劳作的村民宣传2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农村百姓对于征信的认识,纠正了百姓对于征信与商业保险的认知误区,为百姓树立了金融机构服务者的暖心形象。


编辑人:李鹏飞

审核人:张凤田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