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发布日期: 2023-01-03  来源: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为切实开展好商务系统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平、公正、公开,有效完成“双随机一公开”任务目标,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切实转变监管方式、提升执法效能,确保执法阳光、文明2023年底,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

二、工作任务

(一)执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度

认真梳理法律法规赋予的监督检查职责,对照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据《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覆盖率等。

(二)健全随机抽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方式可以结合实际采取定向与不定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定向抽查是指按照检查对象类型、行业、性质、经营规模、地理区域等特定条件,通过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通过抽签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定向抽查与不定向抽查要结合应用,兼施并举,确保监督执法效能。

2.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方式采取科学编组、随机匹配的方式,从《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

被抽取的行政检查人员与被抽取的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并重新抽取行政检查人员。每次行政检查抽取的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

(三)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可以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风险等级高、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四)强化随机抽查结果应用

按照“谁登记、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开展抽查工作,及时做好抽查结果记录,并在行政检查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在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同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确保随机抽查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

要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严格惩处,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属于其他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行政检查涉及后续行政强制、行政处罚、司法移送工作的,应当在有关工作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有关行政强制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司法移送文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继军同志担任组长,副局长付永军同志担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解决工作开展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严格落实责任

按照执法领域分工,制定抽查计划表,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强化公平公正执法意识

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在开展“双随机”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

 

附件:1.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度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2.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度拟发起的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

附件:双随机抽查计划表.docx


编辑人:胡溪

审核人:付永军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