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 繁体版 | 手机版 | APP | 国务院客户端    

迁安靓出2022年蓝天最优“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23-01-17  来源:电视台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1_迁安靓出2022年蓝天最优“成绩单”(1)(1)(3)(1)20.png

2022年,在迁安市委市政府、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正确领导下,迁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市“15678”工作思路,以助力唐山市空气质量“退后十”为抓手,创新举措、精准发力,奋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环境空气质量实现质的提升。

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再创佳绩

2022年,唐山市下达我市空气质量改善主要目标为:综合指数4.52,PM2.5浓度34微克/立方米。2022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07,位列河北省第38(并列)位,唐山市14个县(市、区)(下同)第4位,同比下降14.68%,变化率位列唐山市第4位;PM2.5平均浓度26ug/m3,位列唐山市第1位,同比下降23.53%,变化率位列唐山市第6位。

2021年实现空气质量里程碑式突破的基础上,2022年迁安市PM2.5再创新低,连续两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年均浓度继续下降至26ug/m3,持续保持历史同期最优、全省167个县(市、区)排名第25位,唐山市排名第1位。


1_迁安靓出2022年蓝天最优“成绩单”(1)(1)(3)(1)497.png

优良天数293天,优良占比80.3%。与去年同期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7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2天,同比减少4天。    

PM10、PM2.5、二氧化氮(NO2)和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分别为64ug/m3、26ug/m3、28ug/m3和12ug/m3,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总体保持下降趋势,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0.png

1  2022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

PM10、PM2.5、NO2和SO2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得到改善,改善率分别为18.99%、23.53%、15.15%和14.29%。

00.png

2  2021-2022年四项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变化

优良天数持续增加。2022年,迁安市优良天数为293天,比2021年增加了17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3%。优良天数及优良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一级优天数104天,较上年显著增加,多了30天,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重污染日仅有2天,较上年减少4天。

000.png

3  2022年空气质量各级别分布情况

回顾2022年,“成绩单”格外亮眼,“碧空万里、蓝天白云”成为美丽水城的靓丽底色,蓝天含金量显著提升,实现了一座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华丽蝶变,让迁安成为真正的宜居家园。

1_迁安靓出2022年蓝天最优“成绩单”(1)(1)(3)(1)1119.png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

标本兼治,成效显著

2022年,迁安市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以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以实现减污降碳协调增效为总抓手,围绕影响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的6项污染因子,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重点行业实施综合治理攻坚,多管齐下、持续发力,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坚持生态优先,高标准强化顶层设计。2022年,我市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科学制定了《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迁安市2022年绿色发展工作方案》、《迁安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方案文件,明确了全年生态环保工作目标、任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调度部署生态环保工作。特别是迁安市第七次党代会上确定的“15678”基本思路,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为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遵循。

完善调度机制,精细化实施精准管控。不断完善日常调度工作机制,规范指挥中心建设,统一标识,完善监控体系建设;针对重污染天气过程,做到早预测、早预警,精准研判,实施区域内统一协调的防控措施,同时有区别、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减排,有效降低了局地污染排放,切实达到“削峰降速”效果。同时,依托市环保指挥中心精准全面管控镇街、企业高值。24小时专人值班,紧盯镇街、企业站点数据,发现高值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开展排查,针对不同因子、风向等排查相关联污染源,迅速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全力以赴消减污染峰值。

强化标本兼治,系统化推进企业治理。一方面强化重点企业治理。按照《唐山市2022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暨稳定“退后十”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开展钢铁、焦化行业等重点行业企业CO、SO2、NOX等污染物治理。另一方面,推进涉VOCs企业专项治理。邀请三方专家对涉及企业进行全面培训,切实帮扶企业从源头替代、过程控制、末端治理、无组织排放等全流程综合治理;督导化工、焦化、制药等重点企业按要求开展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确保VOCs得到有效管控,坚决杜绝VOCs排放超标现象。

强化部门联动,多举措狠抓源头整治。强化移动源管控。一是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部门依托治超点进行联合执法,同时加强对重点用车单位和重要物流园区进行入户监督抽测,依法查处超标排放车辆;二是动态更新纳入重点用车单位名单的企业79家,完成《重点用车单位环保达标用车承诺书》的签订、公示;三是开展重点用车单位专项检查,全部完成唐山市达我市国六排放阶段的燃气车辆检查任务;四是常态化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和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监管,保持监管高压态势。严控露天焚烧和散煤复燃。一是严管露天焚烧,明确镇街、园区职责任务,按照定时、定区域原则全域范围安排巡查禁烧,对重点节日期间结合辖区地域特点明确专人不间断巡查,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二是严抓散煤复燃,建立了网格化监管体系和领导干部包联制度;生态环境分局与农业农村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对散煤复燃行为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入村入户抽查等方式,对全市镇街、村散煤复燃问题进行不间断不定期检查;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一线督导,结合空气子站数值,突出重点区域、早晚重点时段带队排查散煤;同时,依托智慧国土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市所有村庄视频监控全覆盖。

全面合力攻坚,高标准开展扬尘治理。建筑工地方面:空气在线监测、视频在线监控设备规范运行,在线监测点位已全部与省、市联网对接正常运行;不定期对辖区内建筑工地进行行业巡查,日常检查、夜查和重点时期检查相结合。城市道路方面:每天出动7辆干扫车进行全城清扫作业;在温度高于5℃时,出动8辆湿扫车、6辆雾炮车,6辆洒水车进行湿扫和洒水降尘作业;同时,每天安排1000余名环卫工人对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进行清扫,确保城区道路达到以克论净标准。公路及工程方面:加大市域内迁曹高速和遵秦高速两条在建工程的督导力度;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重要干线路段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在保证每日三洒三扫的基础上,根据气候条件,增加清扫频次。料堆场方面:加大对工业企业料堆场、露天矿山的监管,确保物料入仓入棚,严格落实各项扬尘污染管控措施。线性工程方面:施工现场严格按要求进行洒水降尘。裸露土方及砂石料全部采用防尘网覆盖,出入口设置ESP防尘监测系统和车辆冲洗装置,土方运输车辆全部用防尘网覆盖,严禁带泥上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各部门驰而不息、砥砺奋进的努力下,我市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迁安生活的常态。一处处可喜变化、一份份亮丽答卷的背后,是每位迁安人共同奋斗的结果。蓝天白云不仅给市民提供着舒心的环境,也展示了“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生态魅力。

乘势而上,再启新程。新的一年,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敢打必胜、久久为功,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守护好生态迁安“碧空万里、蓝天白云”这一最靓底色。

1_迁安靓出2022年蓝天最优“成绩单”(1)(1)(3)(1)3210.png

编辑人:邹 蕾

审核人:徐 琳 韩冰远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