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发布日期: 2023-01-31  来源:迁安市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中国式现代化迁安场景P8: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报告中明确了八个可观可感的中国式现代化迁安场景,分别为:结构优化、多极支撑的产业场景全域一体、美美与共的城乡场景数据驱动、智联高效的数字场景四通八达、内畅外联的交通场景科技引领、人才汇聚的创新场景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场景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民生场景平安法治、文明和谐的治理场景。

2.拿地即开工P3:充分利用企业拿地前土地挂牌或拍卖出让公告和成交时间的“空档期”,采取政府提前给定标准条件、建设单位提前进行文本编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与完成各类审批许可同步落实,实现“拿地即开工”。

3.标准地出让P3“标准地”是指在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具备供地条件的区域,对新建工业项目用地先行完成区域评价、设定控制指标,并实现项目动工开发所必需的通水、通电、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条件的可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达到“标准地”后,按照事先做评估、事前定标准、事中做承诺、事后强监管的步骤进行出让。

4.投资承诺制P3:指政府部门制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和企业承诺事项清单,明确相关事项应当遵照执行的条件标准、技术规范及相应的监管验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投资项目,企业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书面承诺后,即可自主开展项目设计、施工等工作,政府部门最大限度精简审批环节,强化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服务。

5.“百事通”主题套餐P3:指以提升办事便利度为目标,选取准入准营、资质资格、生产生活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办事情形,将涉及多层级协同、多部门审批、多事项联办的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再造办事流程,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逐步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6.一河两区两城P4“一河”指滦河,“两区”“河东区”“河西区”,“两城”“左岸主城”“右岸新城”。

7.三区三线P4“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8.EOD项目P4EOD模式指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是一种创新性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EOD项目2021年,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的通知》,进一步发挥部行合作优势,探索投融资模式创新,支持一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项目。

9.两化融合P12: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核心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10.三全招商P12: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球招商。

11.四重行动P12:重大活动招商提效、重点产业招商提质、重点平台招商提升、重要客户招商拓展行动。

12.1+1+N”行动P13:每家规上制造业企业实施1个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从创新能力、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品牌塑造、质量控制、本质安全、人才培养、管理模式等N个维度全面提升。

13.“净地”“熟地”P14“净地”是指土地权利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没有法律经济纠纷,地块位置、使用性质、容积率等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其他基本条件的土地。“熟地”是指具备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土地平整,能直接进行建设的土地。

14.标准化厂房、产业综合体、创新孵化器P14“标准化厂房”指在规定区域内统一规划,具有通用性、配套性、集约性等特点,主要为中小工业企业集聚发展和外来工业项目提供生产经营场所的发展平台;“产业综合体”指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布局为依托,以高成长产业聚集为核心,融合科研、办公、会展、会议、酒店、居住、休闲和交通等城市空间,提供全方位的产业生态环境服务平台,形成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具有强烈都市意象的产品形态;“创新孵化器”指根据创业者的实际特征和情况,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服务,包括入驻、孵化培训、孵化投资、技术支持、运营支持、创业者培训等,助力创业企业渡过最困难的天使期发展的场所机构。

15.双随机一公开P14: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一种监管模式。

16.云网端安P16“云”指政务云平台,为各个应用提供算力和存储,实现集约化建设和统一管理;“网”指连通各个单位和系统,为数据传输提供高效、安全稳定的网络支撑;“端”指硬件终端和软件终端,硬件终端即计算机、手机、各种传感器及交互终端等,软件终端即各种APP、网页登录界面、软件终端程序等;“安”指对云平台及各单位接入设备统一进行安全防护,确保信息安全的软硬件,包括边界防火墙、探针、日志审计、态势感知平台等。

17.完整居住社区P16:指在居民适宜步行范围内有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管理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且居民归属感、认同感较强的居住社区。

18.“三品一标”提升行动P17:指农业生产领域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19.“万企兴万村”行动P17:以“三农”为着力方向,通过开展经营性合作、公益性帮扶,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农民稳定增收、乡村蓬勃发展。

20.4家钢铁、4家焦化、1家玻璃、1家垃圾发电企业达到A级标准P184家钢铁企业”即迁安市九江线材有限责任公司、河北荣信钢铁有限公司、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河北燕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4家焦化企业”即迁安市九江煤炭储运有限公司、唐山宝利源炼焦有限公司、迁安市宏奥工贸有限公司、迁安中化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家玻璃企业”即河北润安建材有限公司;1家垃圾发电企业”即迁安德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


编辑人:唐馨阳

审核人:刘向超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