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3年 “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方案

发布日期: 2023-03-24  来源: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按照《2023年迁安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根据《迁安市2023“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深化国务院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监管,结合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审慎监管、精准监管、联合监管,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联动,整合抽查对象,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企业“无事不扰”,减少检查频率,提高抽查检查工作效率,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使广大市场主体体会到“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所释放的红利。

抽查时间

202331日至2023430日。

三、抽查对象范围、比例、抽查事项清单

(一)抽查对象范围: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双随机检查

(二)抽查比例: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本次双随机抽查对企业信用分类ABCD等级,按照100%比例抽取

)抽查事项清单:实现全覆盖。

、抽查实施部门

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公安局。

抽查内容

(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检查是否存在回收的报废机动车,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注销登记并将注销证明转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行为是否存在未取得资质认定,擅自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的行为是否存在出售不具备再制造条件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出售不能继续使用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以外的零部件出售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以外的零部件未标明“报废机动车回用件”的行为是否存在未如实记录本企业回收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等主要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上传至报废机动车回收信息系统的行为。

(二)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检查是否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是否按规定安装,并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在线监测数据是否超标;污染防治设施及自动监控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是否存在未批先建、或未验先投问题

(三)市公安局负责检查信息实名登记情况;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组织实施

(一)任务分工

1、此次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由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牵头,生态环境分局、市公安为协同部门。

2、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本次联合抽查的沟通、协调、组织,市生态环境分局、市公安局具体实施本部门的抽查工作。

     3、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无法独立完成专业抽查事项的,由执法检查人员所在部门选派专业人员协助指导完成工作。

(二)检查方式

1、对被检查对象进行基础资料查阅、现场抽查等。

2、对企业进行现场抽查时,当场出示执法证,检查人员应当填写“一企一表”,并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签字盖章确认;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在“一企一表”上如实记录(执法人员可通过安卓版手机APP“冀上执法”如实记录)

七、工作程序

(一)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制定工作方案,拟定《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告知书》样本。

(二)按照方案设定的条件,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采取系统自动随机抽取的方式,从抽查对象名录库中确定被检查对象,由“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自动派发到参与抽查的单位。协同单位的系统管理员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被检查对象的对比和确认。

(三)各单位系统管理员通过“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从本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执法检查人员。

(四)被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确定后,由“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随机匹配,生成一户企业一份随机抽查联合检查记录表(简称“一企一表”),并派发到执法检查人员(执法人员可通过安卓版手机APP“冀上执法”如实记录)

(五)协同单位的系统管理员将被检查对象分组情况、对应的执法检查人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报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备案。

(六)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将《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告知书》送达被检查对象。

(七)各单位分别派出检查人员2人,统一行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约定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检查。

(八)公示检查结果。各单位执法检查人员自完成“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录入“河北省双随机执法监管平台”,抽查结果由系统完成数据交换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向社会公示。

、工作要求

(一)周密制定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周密部署,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加强宣传,做好联合抽查方案的组织实施,按时完成各项检查工作

     (二)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联合抽查的工作安排,密切协作,做好联合抽查的组织实施,确保联合抽查有序开展。

     (三)廉洁从政,服务高效。在联合抽查工作中,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统一,检查人员要廉政执法,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企业咨询,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

     (四)加强宣传引导,促进信用监管。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大力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使市场主体知晓配合抽查的义务和相关权利,让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抽查活动,积极举报违法经营行为。做好联合抽查计划制定与落实、按时限完成结果录入、发现问题后续处理等环节的督导检查,促进形成企业诚信自律的社会氛围。

 

 

 

 

 

 

迁安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202331

迁安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迁安市2023年度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通知.pdf

  


编辑人:胡溪

审核人:付永军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