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总结

发布日期: 2018-11-15  来源:大五里镇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大五里乡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总结

2018年以来,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六个精准”、“七个一批”,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现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乡建档立卡基本情况

2017年9月份我乡初始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共12人,截至目前自然变更减少1人,剩余贫困户3户11人。

按照迁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乡成立工作组逐村、逐户对建档立卡户进行了核查验收,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按要贫困户退出的村评议、村级上报、乡级审核、乡级上报程序严格进行,本次审定脱贫退出3户11人。

二、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我乡3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全部达标,均有四季换洗衣物、被褥和鞋,米、面、油等食物够吃,饮水安全,取水方便,相应享受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社会兜底保障等政策并已全部到位,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三、扶贫工作举措

1、产业扶贫:通过委托帮扶形式,我乡3户建档立卡户每户1.2万元帮扶资金委托迁安市华农公司,自6月起每户享受每月170元产业收益,每年收益2000元。

2、教育扶贫:我乡1名小学生享受免学费、免教科书费,补助生活费,每年领取生活补助600元;1名初中生享受免学费、免教科书费,补助生活费,每年领取生活补助750元;1名高中生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元;2名大学生享受报销学费、教科书费、住宿费,享受国家助学金。

3、健康扶贫:我乡3户建档立卡户全部享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财政全额资助,享受家庭医生签约、先诊疗后付费、“四重保障线”一站式报销,报销比例95%以上等健康扶贫政策,目前我乡杜建平住院2次报销29933.5元,自付148.66元,报销比例99.5%;门诊治疗9次报销30569.6元,自付177.63元,报销比例99.4%。罗代秀住院1次报销5470.84元,自付31.16元,报销比例99.4%;门诊治疗1次报销332.6元,自付17.5元,报销比例95%。

4、金融扶贫孔令杰获得小额贷款3万元,用于发展养殖。

5、生活条件改善:我乡3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完成入户路硬化、安全饮水,2户已卫生厕所改造工作;1户多次征求本人意愿未进行卫生厕所改造。

6、社保兜底:我乡3户建档立卡户中孔令杰家全部纳入低保,孔令杰享受困难残疾人补贴,杜建平一人纳入低保

7、其他帮扶:我乡3位建档立卡户帮扶责任人每月秉承最少入户两次的原则,关注贫困户生活状况,找准脱贫路径,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且全部完成对建档立卡户的扶志教育,让贫困户从思想上脱贫。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大五里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比,与贫困户的期待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下步工作中:一是强化工作培训。组织召开全乡培训会,对乡包村干部、村干部进行政策知识宣讲,要求对各贫困户享受各项扶贫政策、脱贫情况熟悉。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广泛开展念党恩教育活动,引导其深刻体悟惠从何来、恩源何处。二是开展回头望。结合各级巡视巡察活动整改,组织帮扶责任人开展例常走访活动,进一步核实政策落实情况、动态管理情况、家庭收入状况,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组织乡级督察组,对标中央、省市整改要求和发现问题,全面检查脱贫攻坚进展成效,确保各项任务按照时限要求不折不扣兑现到位。全面做好退出工作,严防返贫现象发生。

大五里乡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13日

编辑人:王一凡

审核人:徐敏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提示:如果【到省政务服务网统一注册】无法正常使用,您可以选择【本站注册】)